央视挺转人士制作“反转基因”节目
    近日,央视《新闻调查》节目报道了转基因水稻“滥种”事件。在武汉这样的大城市超市里,随机买5袋大米有3袋检测出转基因成分,在转基因水稻未通过商业化种植许可的情况下,这的确令人相当吃惊。然而这期央视记者、“挺转人士”王志安制作的“反转”节目,意义还不仅限于此。

    是王志安“精神分裂”了吗?


    然而,即便王志安做了充足的准备,想方设法在微博上表露心迹,说明立场,这个“挺转人士”报道的“反转节目”仍然被广泛误解,在“挺转人士”和“反转人士”面前两面不讨好。
一期注定两面不讨好的节目


   央视记者王志安在节目播出之际,还在微博刻意强调自己对转基因产品的信任:“今天出去买了个转基因木瓜,准备明天开吃。想想家里还有一袋转基因大米,回家后必须蒸一锅BT63大米。想想都香啊!”所谓BT63大米 中的BT63,即节目中大米检测出的转基因成分。

   在多数“反转”的网友看来,这期报道再次说明了转基因水稻是“祸国殃民”的洪水猛兽,至于转基因作物的不安全,那根本是毋容置疑的事。

   而在“挺转人士”看来,这期节目有着严重的导向问题,彻彻底底地把转基因给妖魔化,许多人认为“种子站老板拒不承认售卖过转基因稻种并撕掉发票”这样的镜头语言,会给人一种强烈的“转基因产品不好”的印象,在民众科学素质不高的情况下,这种节目有严重的误导作用。比如有人称,在超市听到有大妈在说“央视说转基因大米会致癌”。

部分工作者造成转基因水稻滥种


   湖北非法滥种的转基因水稻,检测出的成分都是BT63,说明其来源都是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团队 的研究成果。在节目中,张启发承认了非法种植的水稻种子最初很有可能来自于华农,但同时表示,泄露的渠道可能是早在99年的成果鉴定和2003年的生产性 试验,而按当时的法律法规,对转基因种子可能的扩散是没有要求的,因此“只能是这样了”。

   表面上看来,这表明滥种似乎是科研法规的滞后造成的悲剧,张启发和华农团队对此无能为力。但仔细考察张启发和华农在十多年间在转基因水稻推广上的言行,可以发现似乎存在相当严重的自律性问题。

转基因再安全 推动也必须遵守法律

   世界上各大权威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粮农组织对转基因安全开出的保证,都是“通过安全评价并批准上市”的产品,而不是来路不明的产品。即便这种来路不明的 产品威胁很小,但也必须要有监管——正如知名微博云无心所说,“规范监管必然会出现大量‘小题大作’的情况。它的核心是通过对大量‘小题’的‘大作’,把 潜在的‘大问题’扼杀于萌芽中。监管体系的建立,只需要让监管人员去判断是否违规然后执法,这具有现实可行性。要让监管人员根据’危害大小’去执法,那就 只能等到‘出大事了’,再来热热闹闹地骂监管了。”这就是为什么欧盟一旦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中国产品,不管实际上风险有多大,也往往会立即退回甚至直接销毁。

   目前转基因水稻的滥种,已经造成了事实上的危害——转基因水稻和非转基因水稻混杂在了一起,结果就是大量的商品米都是混有转基因的。没有人知道该如何分辨。而当下游企业购买到这种混有转基因的材料制成食品并出口到诸如欧盟、日本等禁止进口转基因的国家时,企业就不得不承担商品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分所带来的损失,这种损失显然不是应该由他们承担的。